我是在做友善的比較。

我也喜歡看 SMAP 的綜藝節目,都明白他們的歌藝並非主要賣點。

<SMAP> 已經是上世紀的 J-POP代表,同樣<東方神起1.0>如今亦不再存在,在韓國,東1甚或不能代表 K-Pop ,因為當東1出征日本兩年,回歸韓娛一年即面對2009事件之後,韓國有格友做10年總結時,東神1.0的代表曲都是 <HUG> 或者是 <Rising Sun>.......。<Mirotic>據說只是海外最知名的曲子而矣。

因此,本文不是要 J-POP 比 K-POP,或是兩隊之比,不是不是,只是以一首歌的時間,去了解一下歌者,及其背後我的想像。

SMAP (原六人組合的五人組合),1988 年,當時 14歲15歲已經開始在光 Genji 背後伴舞,再訓練3年後才出道。經紀公司是日本最出名......強大及.....封建的 Johnny 事務所(私營公司,沒有公開的營業運作報告)。

TVXQ(五人組合),2004年出道,有成員訓練期近8年。經紀公司是韓國最出名....強大及....封建的 SM。

兩個組合的年紀相差有多過10歲。

<Lion Heart> 2000年推出的單曲,當年銷量也過百萬,2012年,出道21年後再唱。

   

2009 年的東神1.0的版本。東1.0上了這個節目唱了很多首日語歌,都超好聽!

 

幾個月後,這5個人在韓娛圈起掀起了風波,因為在日本另簽唱片合約,因此在日本依然會同台至年尾。

(題外話:AVEX .... 已經全面撤出華語市場,但曾經身為旗下的有伍佰,信樂團及香港的謝安琪。)

2011年,這兩位經歷差不多兩年的休業,再出席日本節目時,依舊被邀唱 <Lion Heart>。

 

當然,2人之力(如果你可以接受的話,實不相瞞,那是1人之力。),與5人full team....沒法比吧!?

單以演譯歌曲中的情感能力為基本,感動我的往往就是那 3 位。

一首 Lion Heart,貫連兩地的一代偶像,讓我很有想像的一首歌(非關歌詞)。

兩隊同樣紅到國外的偶像組合,都是有規模的經紀人公司管理事業。日本捧星技術比韓國超前有10年吧?一整個系統到目前為止,應該是隨著時代的進步,方針形式也許都有所不同,沒有研究 J-POP。早於2007年,日本人的手機已經是多功能,包括可以實時看電視(雖然並不是所有全國電視台)。因此,明星能出演電視節目,滲透率的確會比一般東亞國家高。 

日本那家經紀公司的打壓手法亦很有名,有興趣的親估可以去挖看一下,開罪它的都會在日本娛樂界消失(鄉裕美等5位藝人"完滿"地離開另作別論,這5人全屬80年代)。80年代尾開始,由於近藤真彥事件,旗下藝人全不參與獎項競爭項目,當中的涉及......讓我對日本的娛圈大開眼界。

至於那家韓國經紀公司.....最近發現,<叢林法則>的金先生(跟<紳士的品格>一堆演員一樣)已屬 SM C&C 旗下。它還有旅遊公司,應該會為各地粉絲提供看演唱會順便遊首爾的旅遊行程吧?而SM更製作/承包/代理了幾個節目,其中包括日語版及華語版的<我結>。音樂,已經不是SM 唯一作戰的市場。

有人放棄華語唱片市場,有人積極參與電視節目製作。生意一盤。

在日韓兩地,我注意到這兩家公司的原因,都是因為他們對我喜歡的三位藝人,曾經出手打壓,而且聯盟打壓。

開放自由經濟市場裡不應該存在的例子。

所謂的 J-pop 及 K-pop 到底是甚麼回事?你所喜歡的 J-pop或 K-pop 歌手藝人,不知是存活在一個甚麼樣的世界呢?

我想太多!

各位,晚安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ion heart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