舞台建設不是一天可建成。

正如巨星不會一年內能造就。

成飯,卻只不過是偶然看了幾眼成均館。

這個偶然,推翻了我自己。

要專程出國去看演唱會,真的是頭一次(N 年前日本 AVEX Live 是為工作)。通常是去到某地,看看劇院有沒有想看的劇目或者電影或者Concert,又或是在計劃旅行期間看看有沒合意的演出,順便列入行程;如此以看演唱會為首要目的的旅遊,又是朴先生給我的第一次。

例如今次日本下大雨,美術館就變成一個好地方。我欣賞了它。

 

在日本,演唱會的門票相對在香港的要便宜,要是說在巨旦開唱,理論上製作會比較認真。我有分別看過這三人的獨自的舞台,三人同台,我知道我必定要看一次,因此,即使外加昂貴的機票及合理的飯店成本價錢下,都決定做一次追星族 (雖然我知道自己的追星價值觀與追星群體的態度有別,暫且讓我自稱追星族)。

假如巨旦要招待五萬人(到底有沒有七萬?),五萬人的如廁問題,會是沈重的負荷,因此,我頭一天花了半小時排隊如廁。日本人的公德超好,那麼多人共用的廁所,一點也不骯髒,請香港及同胞好好學習!

有關音響

如此的大場,製作單位的音響難免需要調較。所以第一場,位於中間的台說話的時候有 ‘feedback’,第三場,我亦聽到有 ‘echo’。不過,不算嚴重。總之,我的位置,第二場收音最差的是 Vocal,我還以為他們在第一場已經用盡了元氣,但尾場他們三隻的聲音幾乎都很好,我猜,那應該是第二場我的位置問題,音響傳輸可能有盲點。Live Band 的音樂有時真的蓋過了 Vocal,不過,這也是 Live 的魅力。

六人 的Live Band,其實可以有其他人的和音托住每支歌的過場。還是,要找幾位能和合到他們仨的聲音的,比較困難?

梳‧化‧服

髮型嘛。左右二人都是洋蔥頭髮型,有天的頭毛長好快,已經可以 Gel起來。俊秀的金髮,在幾天的行程裡,黑髮已經默默長出來,不經意變成小小的 Two Shades。只有站中間的在中哥梳順毛,現場見證他跑起來,真的活像拍洗髮乳廣告。

三人都是舞台化妝,以在中最受妝,但是,俊秀的眼妝最有效果,他的蝌蚪眼不見了啊!我找不到一張可讓大家看清楚的照片。朴先生的眼線在第二晚是最弱的,連眼影也好弱,就彷彿沒上妝。他真的好隨性,he just don't give a damn!

去掉 Rap之後,近乎清唱的歌曲開頭,實力就是可以唱得比 CD Version 好!也請看看朴先生不像舞台化妝的舞台化妝!

 

衣飾。三年來,三人都已經成功轉型,不再少年,成熟了;而且將服裝 carry 得好好(在中的 FUR+白T+兩色Jeans的確艷壓全埸啊!),沒有失手啊!只不過,在中真的太瘦,像紙版人,穿黑色類似皮褲的在中,他被那條褲穿著了!

jjfail  

找不到全身照。這套上重下輕,上衣不合身,所以....

至於當年。

當年他們的心情一定好複雜,在中真的哭了。

當年三人都不那麼舞台化妝。(本人也很愛朴先生的小辮子髮型。)

當年三人都有露臂。(本人覺得露臂那套是失手之作。)

好想訪問兩次都有參與的親估,看了很想哭的MV。

今年不能唱了。

 

圓了一圈的朴先生,連臉上的酒渦都變深了,好可愛。最可愛是他圓圓的身軀居然來了一下 wave,好辛苦找到有親估拍到。請注意 00:18的位置。

  

容我說一句,真的,你所看到的視頻聽到的音頻裡的聲音往好聽的方向擴大幾倍吧!等他們的 DVD吧!如若有機會的話,請各位也看看他們仨的 LIVE吧!相當值得!

演唱會的流程都是以三人合唱開場,三人輪流獨唱,再以三人合唱結尾的型式。不過,在連接過場時,很多時會將音樂跟燈光同時關上是有礙氣氛,燈光為甚麼要全關上呢?可以一個Spot-light 給 Keyboard 或結彈奏過場呀。即使要預備舞台擺設,燈要關,音樂都不要停呀。不解。

三場裡,我的周遭米飯不多。第一場,朴先生與鋼琴從台升起,<Friend> 的前奏出來時,我在尖叫,沒其他人叫。我是有點意外。第二場,朴先生的特寫出現在大屏幕時,尖叫亦不多。第三場,我是被在秀飯包圍的。要不是看到大多數的視頻裡有大叫有天的親估,我會估計朴先生在日本的飯是三人裡最少的。

在中在日本真的好受歡迎。他獨唱時,全場亦有綠色應援。三人裡他最會演,演一個俊朗的歌手。對呀!他為甚麼要演我不知道,他本身已經是俊朗呀!對著鏡頭不斷賣萌,一波又一波的電發射出來,應該有很多日飯死在他手裡。第一場,三人裡,在中的聲音有些許沙啞,但唱 Rock依然好有水準。

俊秀嘛!蛇腰一扭,全場狂叫。而重點是,他自己也很 enjoy!於是在尾場,攝影師索性大特寫他的腰下,結果,全場雷動!如果說在中給飯的福利最多,其實俊秀也很會派福利啊。第一場,與他們最近之時是拋球環節,第三場,只要他們去到半圓天橋,我就在第四行。結果,與俊秀對上眼是最多的。他真的會認真看看飯。你會感覺到他的誠懇,他沒有在放電,他真的像要認一下飯。我又看到他邊唱邊禁不住的開心地笑,俊秀呀,唱 Tarantallegra 有甚麼好笑的呢?他的聲音在第二場有稍微沙啞,有高音部份唱不到 full-note,不過,已經不重要了。(笑)他在第一場,各人致詞時,已經見他忍淚,我以為自己看錯。誰知在第三場,在中發言時,我身邊已經有人在抽泣(飯的情緒真的很易被煽動),看著看著,我們的小太陽下淚了!我的鼻酸了。

就是這個 moment.....

 xiacry  

至於朴先生。啊!朴先生。我或多或少也是為了要看看他唱 Live 才這麼做一次追星族。第一晚聽到他的水平,我買了 ASAHI 啤酒回飯店。因為,朴先生有認真對待唱歌這件事。比起 FM,比起元宵節的電視節目,與兩位成員同台,他真的比較有信心。跳舞也很有勁。他神態自若,好放鬆。當然,我知道他音域有限,要撐一個個人90-120分鐘的舞台他還未準備好,這個不重要。我喜歡他唱歌不在於他的歌唱技巧,我只單純的喜歡他的噪音。他玩的好開心,也很 enjoy整個舞台。他唱抒情歌那種欲言又止的情緒,味道很好,即使有激昂部份,他唱起來還是帶點柔情。跟他對上眼就只有一次,他比較少像俊秀一樣認真地看飯們,他是掃瞄式看,不停留。他好珍惜大家的歡呼聲啊!三人尾場致詞時,他特意不開腔要聽聽全場的歡呼啊!然後才開腔說:好幸福啊!

他真是一個很感性的人。

不顧儀態在玩

 ycgun2  

一個人的舞台

ycandstage  

領舞

ycleaddance  

開場時的紅海

 

安歌時的粉紅海

 

 

JYJ 在過去三年成為日韓樂壇隱形組合,沒有出過日專,而日飯毫不介意他們沒有JYJ的日語歌的情況下,都要看他們的演唱會,那是一種對JYJ遵守承諾的愛。他們仨好幸福,有如此的飯。 

JYJ 的曲風跟時下韓流男團的曲風分別好大。如果你習慣熱鬧又不斷三不五句就Rap起來的曲風,JYJ 不是你杯茶。如果你不介意台上的歌手不是唱現場的,只要舞跳得齊又夠型夠帥你就滿足了,JYJ 也不是你杯茶。

JYJ 是一個每一粒你在 CD Version 聽到的音,他們都可以現場唱出來的男團。邊跳邊唱夠型又夠帥。

實力派是這個意思。

 

這三年裡他們經歷多少,各位又經歷多少?

  

可以再出發了,應該可以出日專了。

jyjending  

尾場第二次謝幕,我感覺是,他們沒有被遺忘,日飯好強。在中又哭了,有天向大家喊了句我們無法聽到的:Arigato!

 

在慾望複雜的飯面前,明星光環的背後,以及在中所說的不透明狀況下,希望大家陪伴他們一起走過三年之後又三年。看來服兵役也阻不了大家的心。

如有錯漏,明天再改,現在要晚安了。

各位,祝大家周末愉快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所有圖片出處見 logo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30402-04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